Event Calendar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獲獎名單

麥繼強教授, PhD

photo_kaikeung_mark.jpg

麥繼強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退休教授。他盡心教學及研究40多年,熱衷於啟發及培養學生興趣,成就了莘莘學子的光明前途及發展。

麥教授於1956年入讀香港浸會書院數理系,受生命科學專家任國榮教授的啟蒙,決心要成為科學家,主要研究本地蘭花及蕨類植物的分類學及生態學。麥教授的大學成績優異,曾取得三項獎學金,包括徐福蘭獎學金及貝勒大學林子豐獎學金。

麥教授其後赴美國深造,分別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及俄勒岡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1965年,他回港執教,多年來教授及指導超過150位博士畢業生,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教授。麥教授獨具慧眼,以發掘學生才華並加以栽培而見稱。

麥教授在學術研究亦貢獻甚多,在70年代已發表有關溶菌酶的文章,取得中大首三個美國環保專利。除專注教學及研究外,他也是一位資深的古董收藏家,其中以中華文物及藝術品的收藏量最為豐富。他曾在中大展出其珍貴的收藏品,包括玉器、銅鏡及硯台。他是華人珍藏家中的表表者,亦在宏揚中華歷史及傳統上,作出重大的貢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