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獲獎名單

姚偉彬教授, PhD

Prof_Iu.jpg

姚偉彬教授現為澳門大學何鴻燊東亞書院院長及科技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他於香港浸會學院土木工程系畢業後,於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取得結構工程碩士,並在國際著名計算力學學者張佑啓教授指導下,於香港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

憑著出色的學術及研究成就,姚教授曾獲香港浸會學院的新昌獎學金、南安普敦大學的 R. S. Jenkins Prize以及香港大學的太古獎學金。畢業後,姚教授在加拿大卡加利大學和香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其後加入澳門的東亞大學(現澳門大學)。於澳大服務的30年間,姚教授曾擔任科技學院副院長及院長,更於1999至2008年期間出任校長,帶領澳門大學成為一所國際化的高等學府。

姚教授熱愛教學及指導學生,出任校長期間仍繼續教學工作。他是澳門首位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的學者,他的結構力學及振動研究曾於重要的學術期刊中發表,其非線性系統隨機振動研究更獲澳門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姚教授與浸大的關係密切,曾促進澳大與浸大的學術交流及推動兩所院校的交換生計劃。他亦積極參與國際大學組織,曾擔任亞太區大學聯會主席、世界大學校長聯合會副主席及聯合國大學國際軟件技術研究所理事。

姚教授亦活躍於社會及公共事務,現任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協會理事長、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委員會委員及其登記委員會協調員、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及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又曾任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主席、澳門歐洲研究學會大會主席、國際華人計算力學學會副主席、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副主席、澳門特區政府科技委員會及教育委員會委員。姚教授於2008年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勞績獎章,以表揚他對澳門高等教育界的重要貢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