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獲獎名單

莊文強先生, MH

Felix_Chong.jpg

莊文強先生是香港著名電影導演和編劇,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後曾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螢幕宣傳部撰稿員及編審,其後投身電影界,至今創作的電影劇本逾20個。

他的編劇作品屢獲殊榮,其中《無間道》三部曲,曾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及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的最佳編劇獎及其他獎項。該片更由美國著名電影導演馬田.史高西斯重拍為《無間道風雲》,並於2007年囊括四項奧斯卡金像獎大獎。莊文強的出色的編劇作品還包括席捲亞洲多個地區票房冠軍的《頭文字D》及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的《傷城》。

莊文強於2011年憑首次個人執導電影《飛砂風中轉》於香港電影金像獎獲頒新晉導演獎項。其後,他與麥兆輝先生合作編劇及執導的《竊聽風雲》系列三齣作品分別於2009、2011及2014年獲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推薦劇本獎,以及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評選為年度推薦電影。二人更憑《竊聽風雲3》於2015年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項。另一作品《聽風者》於2013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獲得最佳編劇提名。2018年上映的《無雙》為莊文強第二部個人執導的電影,票房及口碑均創下佳績。

莊文強樂於回饋母校,曾為電影學院擔任評判、顧問及客席講師,並主講校友分享會,又為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出謀獻策。他於2008年獲頒發浸大傑出傳理人(電影電視與文化)獎。此外,他亦致力推動本地電影業的發展及培育電影人才,由2015年起擔任香港電影發展局委員及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於2016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他對電影業發展的貢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