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精華匯聚

12-11-2012

成功在國內營商的校友分享寶貴經驗與分析中國市場走勢

活動資料

中國是世界上發展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許多計劃在國內發展事業的人都希望取得錦囊妙法。今次分享會邀得三位擁有豐富內地業務拓展及營商經驗的校友,分析中國市場形勢及分享在國內發展的應有態度。

魏昭鳳校友﹙歷史﹚,為吉馬高﹙遠東﹚有限公司董事長,她指出學習和了解國情與中國歷史可幫助減低彼此的文化差異,從而促進溝通。她強調現今在中國工作,普通話及英語的語文能力對個人能否做好中外橋樑溝通的角色尤其重要。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外資不斷湧入中國發展的同時,內資亦紛紛邁向國際,因而製造大量就業機會。魏校友認為有意在國內發展人士應盡力做好自己崗位、保持香港人積極和守紀律的特質,從而配合國內僱主的要求。

最後,魏校友建議香港人應時常保持競爭力及努力不懈,以在內地面對競爭。

洪家恆校友﹙應用生物﹚,為易通集團有限公司主席,他各與會者介紹其事業發展歷程,並分享創業是他早已定立的目標。他指出香港健全的經濟環境有助在中國擴展生意。然而,在起步前釐清相關行業在國內的附帶條例是十分重要。

首先,有意在國內投資生意人士應全情投入,不可視之為一份兼職。第二,應注意在國內相對敏感的行業。第三,基於國內法制與香港不同,事前應做足法律諮詢及個案研究。

洪校友認為在未來數十年中國必定在全球貿易佔著領導地位,因此發展機會比香港以至其他國家更多,而香港人熟識法治依然佔優。

錢乃駿校友﹙工商管理﹚,為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集團執行董事,他以失業率、國民生產總值及國民個人生產總值等數據對中國和其他國家作出分析和比較。

他認為中國在過去二十年憑著穩定的經濟、相對低水平的失業率及高生產力這幾項優點而發展得十分成功。

錢校友在分享中指出了影響香港人競爭力的大趨勢,包括台灣的勞動人口、中國開放吸納外資、以及高生產力和願意拼博的內地同胞帶來的挑戰。

最後,錢校友認為「關係」是在任何營商環境中都需要建立,而不是在中國獨有存在的。健全的營商關係是做生意最基本和重要的條件,要達致成功,便應加以學習和了解中國貿易的機制。

相片集

影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