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精華匯聚

22-02-2012

從事紀律部隊的傑出校友分享寶貴經驗及他們成功的故事

活動資料

位列公務員行列的紀律部隊工作由於提供穩定收入及員工福利較佳,通常被視為「鐵飯碗」,對剛畢業的同學而言更是一份吸引的「荀工」。三位來自紀律部隊的傑出校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懲教署助理署長(行動) - 林國良校友(數理);前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處高級警司 - 潘雪文校友(英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處總督察 - 戴雄健校友(工管);以及新進女督察梁鈺婷校友(傳理)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處偵緝女督察,於2月22日回到浸大與一眾師弟師妹分享他們入行的心路歷程及執行任務時的難忘經歷。

林國良校友一開始提醒師弟師妹切勿因為人工高、福利好便草率決定加入紀律部隊。反之,應慎重考慮自己能否勝任。他說較自律及喜歡幫助他人者比較合適紀律部隊的工作。

林校友繼而與我們分享了他於工作上的經歷。1970年代,越南難民湧港,林校友率領的團隊在管理難民,面對不少挑戰。林校友續說,現時的工作感想:鑑於現時社會大眾對公職人員表現有很高期望,在懲教署擔任行政工作時不免會感到有壓力,但他仍會堅持把工作做好。

潘雪文校友剛從香港警務處退休,回顧數十年的警隊生涯,潘校友簡而精地總結:「無怨無憾,今生無悔」。潘校友兒時在貧窮的農家長大,他在浸會書院讀書時身兼三職,直至一天醫生勸戒若他再繼續如此生活,健康會受到影響,他才調節過來。這充分反映潘校友由兒時艱苦生活鍛鍊出來的堅毅性格。

潘校友很享受他在香港警隊的工作,他表示香港警隊是公務員體系最大的部門,現時約有3,000名員工。在這大團隊裏,有不同職能及範疇的工作可讓隊員發揮所長;而且本地及海外不同主題的訓練為隊員提供了不少增值改進的機會,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

戴雄健校友自小立志成為警察,但他於工商管理系畢業後,並無即時投考警隊,反而投身商界,一心想學以致用。直至數年後,他希望找一份有意義的工作,才毅然投身警隊。

戴校友憶述執勤時所遇的難忘片段。1996年嘉利大廈火災,他被派到災難遇害者辨認小組,負責在災場中辨認大量死者的身份、拍照及紀錄他們的伏屍位置等工作。這些在災場工作的經歷令戴校友印象深刻,他更藉此向在場師弟師妹提問:你是否有足夠準備,在這些情形下去幫助別人?

相片集

影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