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精華匯聚

12-05-2015

校友湯文亮博士分享「細價樓爆煲論」的真知灼見

活動資料

最近,熾熱的股市和樓市或為全香港最熱門的話題,全城人都似乎在討論在什麼時候用什麼價錢購買什麼樓宇。校友事務處與工商管理學院於2015年4月14日合辦「細價樓爆煲論之始末因由」校友分享會,邀得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校友湯文亮博士分享真知灼見。分享會全場滿座,出席嘉賓包括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陳黃穗女士,香港浸會大學校友委員會主席及榮譽大學院士梁永祥校友,BBS, JP及湯博士之女兒湯振玲小姐。討論環節由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講師蘇關球先生主持。

湯博士認為細價樓(指港幣600萬以下的物業)將在3至6個月內爆煲,原因是:

一、政府和金管局推出第7次逆週期措施,並得到多達5位政府官員於不同場合支持此做法。
二、細價樓置業人士的借貸比率高達70%,實為太高。
三、新聞中有報導指一些業主已做四按,而且是與財務公司借錢,收取的利息相當高。當這些人士沒有能力再負擔利息時,便會被財務公司沒收樓宇,到時候銀主盤大幅增加,細價樓的樓價必然回落。

湯博士亦分享說,一些樓價指數計算方法可能有偏差,因為計算方法為買賣合約為準,而在簽署合約後取消交易則沒有反映在指數之內。他發現住宅樓宇每月大約有50宗取消買賣,如果樓價真是飆升,是不會有取消合約個案的。再加上一些新樓盤開售折讓達20%或以上,使他覺得樓價應不會只持續升而不跌,故有「爆煲」之言論出現。

在解釋他的「細價樓爆煲論」後,他不忘提醒在座人士不要妄顧能力而去向財務公司借錢買樓或做樓按,因為以貸冚債是很危險的事情。他又認為現在的樓市需求並不是剛性需求,而是一些父母未雨綢繆替子女買樓。

最後,湯博士向觀眾提供以下的投資物業小貼士:

一、買樓要買新樓,因為買二手樓要付佣金,而買新樓則有回贈,又不用裝修,可再省回不少。
二、對一般投資者而言,買乙級商廈比買甲級商廈好。
三、買舖位要買單邊舖的隔鄰舖,因為升值潛力比較高。
四、買車位要買左邊的車位。

相片集

影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