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精華匯聚

10-03-2014

教育界校友「教出我天地」經驗之談

活動資料

校友事務處於2014年2月25日圓滿舉行2013至14年度第二場校友分享會。是次分享會以「教出我天地」為題,吸引超過120位學生、校友及教學人員出席,當中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鄭恩基先生、校董會成員許華傑先生及一眾大學管理層。

三位傑出校友,包括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先生、協恩中學附屬小學校長梁靄雯女士及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主任王寶昌校友,逐一分享教育下一代及管理學校的心路歷程。在討論環節中,校友講者與兩位主持人,協理副校長傅浩堅教授及教育學系系主任李兆璋教授,就分享會主題作進一步討論。

王寶昌校友分享時,先介紹老師一天的工作及擔當的角色,包括教授課堂、調解學生們的紛爭及輔導受情緒困擾學生。王校友囑咐有意投身教育工作的同學,不但要在課堂教授知識,還應以指導學生作全面發展為己任。

梁靄雯校友闡述她對香港「通才」及「專才」教育的看法及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梁校友認為教育下一代任重道遠,即使在過程中會遇到不少挫折及考驗,依然是一份有意義及得到回報的工作。

最後,鄭基恩校友舉出一句英文片語﹙意譯:這是犬的生活﹚,以幽默的方式分享當老師的苦況,並引申做好教育工作的三個元素:遇到困難時需要有推動力,微細的東西也可發揮影響力,以及不問收穫地付出,藉此帶出教育需從心出發。鄭校友亦認同梁校友所說的,就是老師應以積極的人生觀教導學生,發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果效。

在傅浩堅教授及李兆璋教授主持的討論環節中,三位嘉賓講者表示同學在選擇投身教育界之前,應清楚了解自己對教育工作的承擔及目標。傅教授在總結三位講者的分享時指出,老師應具有非一般的責任與義務,以及具備意志、承擔、遠見及自信,才可以在教學中取得成功。

相片集

影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