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Calendar
  • 網上更新校友資料回饋浸大
  • 回饋浸大網上更新校友資料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校友事務處
獲獎名單

雷雅萍博士, PhD

Cathy_Lui.jpg

雷雅萍博士是薈新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她醉心於生物醫學研究,成績斐然,早於大學本科三年級便獲得日本神經科學學會的獎項,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她於浸大生物系畢業後專攻神經科學,其後取得浸大的博士學位,並獲美國帕金森氏病協會授予博士後研究獎學金,於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納米材料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

雷博士除了針對研究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機制外,也積極研究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新療法,她和團隊展示了一項突破性的「自體神經幹細胞分離技術」,可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和柏金遜症等,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安全地從患者身上採集神經幹細胞的專利技術,為患者提供自體細胞替代治療方案。該研究讓她及團隊在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醫學組金獎及高科學技術發明獎,得到廣泛的公眾關注,並獲《新科學人》等國際科學雜誌重點報道。

身兼研究學者及企業家的雷博士積極開發及轉化高新科技專利技術成果,致力為不治之症的患者研發新的治療方案。她參與創立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屢創佳績,已獲得超過36項本地及國際獎項,包括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企業組二等獎及GSK Neuro 2020 決賽獎。雷博士被評選為《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亞太十大年輕創新者、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以及獲香港美國商會在最具影響力女性獎項中頒發傑出女青殊榮。

雷博士現為浸大生物系舊生會幹事及浸大高級研究員。她從大學時期已視浸大為家,本科畢業後沒有選擇在其他大學進修,一直留在浸大攻讀博士學位,樂意成為浸大孕育的科學家。

返回